不論是住家或商家,在安裝監視系統時,室內與戶外的監控都不能忽視,這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安全,而戶外監視器的安裝,和室內有許多不同,因為置於室外,會經歷風吹日曬雨淋,更需要仔細規劃。
 
我們也遇過許多客戶,因為缺乏經驗,安裝後才發現問題接二連三出現,花費無數時間進行維護與修繕,令人頭痛不已!
 
為了讓廣大民眾,能夠更加輕鬆建立安全防護網,而無後顧之憂,今天喬立將分享7大選購戶外監視器的重點,希望能幫助大家找尋合適的戶外監視器系統,提升工作與生活環境的安全。
 
本篇文章您將瞭解到:
戶外監視器七大選購要點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一:清楚需求、安裝位置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二:畫質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三:夜視功能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四:防水防塵功能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五:運動偵測功能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六:影像儲存空間

戶外監視器七大選購要點

戶外監視器設置於室外,在外人尚未進入屋中,就能預先提防,是防範盜竊、保護財產、確保人身安全的不可或缺的利器。無論是家庭用途、商業應用,還是公共空間的安全管理,戶外監視器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。
 
在選購戶外監視器前,喬立先幫大家整理一下室內與戶外監視器差異:

戶外監視器七大選購要點

若您想詳細了解室內監視器挑選要點,請參考:家用監視器7大選購攻略:輕鬆打造智能家居,提升住宅安全!
 
相信上述表格,已經讓大家清楚兩類監視器的差異,那麼我們就開始來看看戶外監視器的選購重點吧!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一:清楚需求、安裝位置

您安裝監視器是要監控什麼?監視器預計放置位置在哪邊?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一:清楚需求、安裝位置

安裝地點會影響到戶外監視器型態挑選,以「監控停車場」為例:
 
球型監視器:球型監視器具有全方位監控的優勢,可以監控停車場或車庫的任何角度。

球型監視器

槍型監視器:槍型監視器具有長焦鏡頭,可以遠距離拍攝畫面,適合監控停車場或車庫的遠處。

槍型監視器

雲台監視器:雲台監視器可以上下左右旋轉,可以監控停車場或車庫的特定區域。
 
其他監視器安裝注意事項:
若希望監視器有嚇阻宵小的功能,就把監視器安裝在門口、大廳、車庫等顯眼的地方,讓他們一看到就知道「這裡有監視器,小心被抓!」
安裝監視器時,要注意不要拍到鄰居家門口、走廊等公共區域,以免侵犯他人隱私。
如果想要安裝監視器,同時可以跟門外的人進行交流,就需要把麥克風和喇叭規劃在內,這樣一來就可以透過監視器畫面,與門外的人對話。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二:畫質

畫質是衡量監視器品質的重要指標,解析度越高,畫質越好,錄到的影像就越清晰。一般家用監視器建議選擇至少200萬畫素 (1080P) 以上的規格,才能在發生意外或犯罪時,清晰地辨識出人臉或車牌號碼。
 
畫質越好解析度越高,可以錄到的影像越清楚,目前市面有以下這幾種選擇,大家可以依據安裝地點與需求,選擇規格: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二:畫質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三:夜視功能

停車場或車庫在夜間可能會比較昏暗,因此監視器需要具有良好的夜視功能,以便在黑暗中也能清晰地拍攝畫面。而夜視功能監視器(攝影機)有兩種,成像色彩、優缺點各不同: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三:夜視功能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四:防水防塵功能

戶外監視器無遮蔽物保護,會受到風、日曬、雨淋,因此大多搭載防水、防塵功能,以免在雨天或風沙天氣中損壞。
 
而監視器防水防塵等級,可以依據IP等級來判斷,IP指的就是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,即「國際防護等級認證」,判別固體(防塵)、液體(防水)的防護能力。同常以 IP66」表示:
 
IP 前面的數值「6」:代表防塵係數,防護固體能力,共分成1~6級,數值越高防護能力越強。
IP 後面的數值「6 」:代表防水係數,防護液體能力,共分成1~8級,數值越高防護能力越強。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五:運動偵測功能

具備運動偵測功能的攝影機,會運用AI移動追蹤技術,當偵測到有物體移動時,就會自動啟動錄影或發送警報通知,搭載此功能可以有效節省儲存空間,並提高監控效率,一般的行車記錄器都有安裝這個功能。
 
此類監視器大多很敏感,稍有動靜就會觸發警報,適用情境有:監控野外動物、下班後的辦公室等。若只是想拍攝路上來車,安裝此功能後,一天可能會收到上百上千封簡訊,較不建議。
 
如果您對於此功能的用途、情境有任何疑慮,都歡迎聯繫喬立,讓我們的師傅為您解答!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六:影像儲存空間

監視器24小時不停監控,產出的影像檔案非常大,若無配置足夠的儲存空間,將無法調閱檔案,為了避免這樣情況出現,在選擇監視器攝影機時,可以挑選具備以下功能的機型:
 
高容量儲存: 確保監視器配備足夠的儲存容量,特別是對於長時間的錄影需求。高容量的儲存空間有助於保存更多的影像資料,減少覆蓋或刪除的頻率。
影像壓縮功能: 選擇支援先進的視頻壓縮技術,例如H.264或H.265,以節省儲存空間,同時保持影像質量。
循環錄影功能: 配備此功能的攝影機,可以在儲存空間快滿時,讓系統自動覆蓋最早的錄影檔案,確保系統持續運作。
可擴充性: 確保監視器系統的儲存空間可以擴充,這樣在需要時可以隨時增加額外的存儲容量。
運作效能: 考慮監視器的運作效能,包括讀寫速度和儲存介質,以確保系統能夠順利記錄和檢索影像資料。
 
如果可以,戶外無線監視器,畫面上傳雲端最保險!
戶外無線監視器通常安裝在室外,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大,因此監視器的儲存裝置容易損壞或故障,如果想要確保戶外無線監視器的所有攝影畫面都能妥善保存,建議要裝能連接雲端定時上傳資料的監視器。上傳雲端儲存影像的優點有以下幾點:
 
安全性高:雲端儲存服務商會使用專業的安全措施來保護資料,因此畫面不易被竊取或破壞。
可靠性高:雲端儲存服務商有專業的團隊負責維護,因此畫面不易遺失或損壞。
方便性高:雲端儲存可以透過網路隨時存取,可以遠端監控外,即使監視器損壞,畫面也不會遺失。

選購戶外監視器重點七:防雷

戶外監視器,建議挑選搭載「防雷功能」的監視器,以免遭遇雷擊,導致設備毀損。這邊喬立要提醒大家,雖然說監視器機體多有保固,但其保固範疇通常不包含「雷擊」,所以在安裝戶外監視器前先認是否有防雷功能(防雷器)。
 
防雷功能而挑選要點,就是:「可承受最大電流」,不可低於40KA
雖然說防雷設備無法100%保護監視器,但是有安裝才有保障!
 
結語:
選購戶外監視器時,應根據自身的需求和預算來選擇合適的產品,需要考量的面向非常多,包含:需求/用途、畫質、夜視功能、防水防塵、運動監測功能、儲存空間、防雷與否。若您想要節省一些「做功課」的時間,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,讓我們師傅直接為您解答,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規劃您的安全監視系統!
喬立通信科技
門市地址: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742
服務專線:0971-321056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 09:00~18:00